观剑识器 听曲晓声——外国语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活动

时间:2024-03-22   浏览:10


3月14日,外国语学院于逸夫综合楼5306会议室开展了课堂教学观摩活动,周东彪、纵兆荣、俞也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,旨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,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。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观摩活动,活动由副院长王任傅主持。

周东彪借鉴POA教学流程,探索运用PBL教学法,发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,以《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2》中的Heroes of our time为主题,以说课形式展示了课前口语话题驱动、授课环节知识促成、思辨能力促成、课程思政促成、应用能力展示和师生合作评价等授课环节,层层推进,实现了知识、能力、素质的有效达成。

纵兆荣以“打造‘四维一体’超级课程,赋能英专学生发展”为题,以《国际酒店管理基础》课程教育教学为例,介绍了她对“超级课程”这一全新课程教学理念的理解。她建议,要从设定学习目标入手,探索激发学习者的内驱力,支持并呵护学习者在胜任感、自主权、亲密关系三方面的基本需求,引导学生从中受益。

俞也创设语言运用实境,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vlog形式,导入“茶道体验”话题。课堂教学中,她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,充分运用课文中的用例和日常生活中的语料,分析日语语言教学中尊他语的句型结构、含义及用法,较好地实现了在具体语境中启发学生了解掌握语言规律、明确语言运用技巧这一教学目的。

在交流讨论环节,与会教师踊跃发言,分享观摩心得,交流教学方法,共同探讨如何将最新教学理论更好地运用于教学实践中。此次观摩活动不仅为教师们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,也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借鉴和参考。


(撰稿、摄影:胡旻;责任编辑:朱凯波;审核:乔根 赵睛)